What’s New

JET 傳媒報導 - 香港設計的社會責任(下)

2021/07/12

JET 傳媒報導 - 香港設計的社會責任(下)

在7月號的 JET magazine  中,三間 #DIP 設計公司 OOA (東西建築)、Litto Lighting Design、HIR Studio 被問及關於香港設計的社會責任。

 説穿了,設計也要有份責任。在這樣的社會下,設計更應該有一份社會責任。透過不同項目的設計,推動社會向前、改變、往更美好的道路出發。

我們深信,如果靈感源自生活,那些年來的靈感,可說是源源不絕,甚至衝擊人類的底線。猶幸這個地方,依然有不少有心人,不離不棄地從事設計,希望將腦海裡的美好設想,一手一腳計劃出來,建構出這個地方的未來。
#OOA 建築設計師Kenrick和Magic 認為建築的意義很大。「比起其他專業及藝術,建築設計影響深遠,短則幾十年,長則幾百年。不論鄉郊或大城市,設計的好與壞,會塑造當地文化形象及建構社區。」 他們身體力行,甚至早在柬埔寨興建鄉校及水堂,真正以建築設計解決社會問題。

#LittoLightingDesign 燈光設計師 Oscar 雖然覺得香港欠缺燈光設計教育,猶幸宏觀層面,不少同業持續努力為領域開拓從實用到美藝的可能 。他認為藝術與生活是欣賞光的理想途徑之一,「也發現一個人或城市,若有良好的美藝教育,教導人使用和賞析生活空間,也可推進光文化的思考與實踐。」

#HIRstudio 建築設計師 Irene、Howard和Jeannie 在沙田進行收集膠樽活動,經過設計和處理,成為放置於沙田大會堂的公共膠長椅,完成「取之沙田,用之沙田」的目標。同時展示膠樽轉世後的第二次人生,原來可以悅目地回饋社區。